English

京城过了流感期

再接种疫苗无太大必要
2000-01-18 来源:生活时报 李新 我有话说

本报北京1月17日讯 记者 李新 从国家卫生部有关部门负责人处获悉,根据流感监测和病毒分离情况,目前医院门诊的感冒患者绝大多数不是患流感,而是上呼吸道感染。今冬北京的流感高发期已过半,预计不会有较大流行。

流感和上感有很多相似的症状,确定流感的唯一方法是病毒分离。今冬北京地区仅分离出乙型流感病毒,该病毒只有可能造成局部地区小流行。卫生部有关负责人指出,接种疫苗是目前预防流感流行的最好办法,但前提条件是疫苗必须与流感病毒匹配。同时流感疫苗的价格现状也决定了其不可能大范围接种。不过学生、老人等高危人群接种流感疫苗还是相当有必要的。单就今年来说,专家的意见更为明确。国家流感中心主任郭元吉教授认为,流感疫苗接种大约两周后才开始发挥作用。现在高发期已过半,再接种疫苗实无太大必要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